2012年10月19日

【生活風格】時光流讓我們的鎖事變成故事



吉米因為工作關係,其實一天接觸的App量很多,如果每天也有習慣多找一些App把玩的讀者應該就會發現,中國在這幾年的App品質、UI介面、創意發想確實進步很大,簡直可以用「躍進」來形容,《時光流》主要講述的主題圍繞在故事,一款讓吉米著迷的創意App!


雖然開發團隊來自中國,不過好的App的確值得大家共同使用,先是上了YouTube找相關介紹影片,無奈只有在大陸的視訊分享平台才找著,也希望大家見諒。

時光流 / 生活風格 / 8.3MB
iPhone / iPad / Android Free
2012年10月17日更新
iOS / Android
(掃描QR Code會自動判別系統,對應至不同的線上商店)
下載安裝時嚇到,竟然沒有評分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?難道台灣無法使用嗎?
打開軟體後,清爽的介面令人印象深刻,點擊下方的「箭頭」按鈕將會跳出選項,讓用戶選擇要使用哪種方式登入。
這邊所謂的促三方帳號指的是新浪微博、騰訊微博及人人網,其實這一點也不意外,畢竟是中國所開發的App,沒有對應一般的Facebook、Twitter也是很正常的,於是吉米選擇了註冊時光流帳號,並提示要填寫真實姓名,這一點或許與中國的資安政策「實名化」有關,不過… 我在台灣應該沒差,哈~ 
只需要填入郵件地址、密碼、生日及姓別,至於手機號碼可以選擇不輸入,不能說「選擇」,是一定不能輸入,為什麼?
因為吉米先是填了09開頭的手機號碼,無法通過驗證,於是改用886國際通用代碼,也是一樣的情況,許多網友或許是卡在這道關卡,就放棄要申請帳號了…
吉米註冊的方式則選用新浪微博的帳號,其實想法很簡單,如果長遠下來看,想要使用一些中國的App,那申請個對岸流行的社群平台帳號是必然的,就像是我們在台灣常用的Facebook及Twitter,是不是有發覺愈來愈多的App都支援直接使用Facebook登入?那麼,若往後要使用中國的一些質感App的話,建議還是先申請個對岸通行無阻的帳號吧!
背景樣式在註冊帳號時是無法自行上傳的,所以透過右下角的「重整鍵」可更換官方所提供的樣式。 
順利註冊完帳號後,軟體會讓用戶先選擇其中一種故事樣本,每種故事樣本底下都會有一小段文青似的說明,以「旅行札記」來說,「要麼讀書,要麼旅行,身體和心靈,必須有一個在路上」,總共有15種官方設定好的樣本,讀者可以隨意先選擇一款。
每款故事樣本都別具特色,藉由左右移動來切換,真希望自己能夠擁有真正實體的一本書…
由於我們申請完帳號,在好友中的數目為零,所以軟體會提示我們邀請通訊錄的朋友共同來使用,幾個提示步驟後,就可開始使用屬於自己的「時光流」,就讓我們開始來記錄每天的生活,串成我們的人生故事吧!
雖然剛剛一開始我們有選擇故事樣版,但在主介面上也可自訂新的故事書。 
我們可以為每本不一樣的故事設定一個名稱,像是某次的出國旅遊、生日派對、專案工作等,點擊書本封面即可更換書套,可使用內建的圖庫也可自訂上傳照片。 
主介面的乾淨是吉米的第一個印象,點擊左下角的新增事件讓吉米想到《Path》這款App,好的設計介面常常會讓許多App不斷延用;《時光流》提供五種事件的新增,可直接拍照、從圖庫輸入、記錄一段話、拍攝影片、分享音樂五種項目。
無論是直接拍照或使用圖片輸入,都可直接套用LOMO效果,許多同類型的App也提供了這樣的功能,《時光流》也抓住了使用者的習慣,故內建7種效果,雖然不算多,但都算得上是典點的特效效果,其實嚴格來說,有時候提供過多的特效反而會使得使用者難以決擇。
就連錄影也是可直接套用各式效果,不過請看吉米錄影時的擷圖畫面,右上角有個數字,那是秒數在倒數的提示,《時光流》僅允許使用者上傳不超過30秒的短片;而在插入音樂的選項時,可直接輸入專輯、歌曲或藝人的名稱查找。
新增完音樂後,會在主介面出現音樂的專輯及歌曲名稱,點擊後可透過蝦米音樂的提供服務,直接聆聽歌曲呀!
還記得先前我們有建立一本專屬的故事書嗎?文中的範例就是「吉米隨拍」,我們每次新增的事件都可將它歸類在某一本書中,而當我們要查看時只需要點擊右上方的故事名稱,即會出現選項,可查看故事詳情或將事件從故事中刪除,這邊我們選擇查看故事詳情,就會進入故事書的專屬頁面,往下拖拉可看到在不同時間點所新增的事件,但令吉米驚艷的功能不只於此,讀者可試著將裝置橫置… 
沒錯啊!它就名符其實地變成了書本樣式,讓我們可拖動翻頁,如此一來就彷彿是一本活生生的故事書攤開在我們面前,藉由翻頁的方式可快速瀏覽我們在故事中所經歷的人、事、物,這樣的閱讀體驗在一般的社群類App相當少見,是不是也開始想躍躍欲試《時光流》的魅力了呢?
或許是因為中國市場龐大,在App的開發上已有顯著的成長與產品,光是一個微博就分為好幾家,反觀台灣在這塊領域上的開發卻相當顯少;另外,App讓開發者的產品無國界地讓用戶下載,這也代表著App Store其實就是個全球性的展示平台,不只iOS版本,中國開發的App常常甫一推出,便是以各大平台兼容做為號召,如此驚人且有效率的操作手法實在值得我們學習。

每當吉米發現中國不錯使用的App時,心中總會有些許擔憂,這顯示中國開發App技術已趨成熟,而我們卻仍舊在起步階段,就連一向我們驕傲的設計能力,在App開發部分能有卓越的指標性也屈指可數。自己對於開發App程式並不在行(不然也不會來寫文章),只希望台灣的App開發者或廠商能夠多加加油,消費者也要有「使用者付費」的觀念,好用的App就該購買使用,否則開發商怎麼能夠有更多的經費研發新技術!?

0 意見:

給吉米一點回覆吧…